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

為什麼他要偷獎狀

中國時報 E4/家庭男女 2005/03/09
【洪蘭】
  報載一個小學生偷安親班的獎狀,
  把自己的名字填上去,
  為的是博得父母的喜愛,
  我看了非常心痛,
  為什麼只有功課好的孩子我們才愛?
  功課不好的孩子難道就一無是處了嗎?
  最近報載一個小學生偷安親班的獎狀,把自己的名字填上去,以博 父母的喜愛,我看了非常心痛,為什麼只有功課好的孩子我們才愛? 功課不好的孩子難道就一無是處了嗎?在打罵孩子偷竊行為前,應該先靜下來想一想為什麼他要偷獎狀,我們是否有讓他覺得功課不好父 母就不愛他?
  孩子渴望大人的稱讚
  孩子都非常渴望大人的稱讚,也都盡力想去達到大人的標準,但是 很多時候,他的能力達不到父母的理想,這時苛求會使孩子變成失落 的一群。
  多元智慧推到現在,大家講的時候都頭頭是道,知道每種能力都很 重要,做起來卻依舊是智育掛帥,功課不好的還是被人看不起。被人 放棄的孩子常常也就自我放棄,難怪今年大學入學測驗會有考生在國文卷子上寫著「我的人生在國中就已經失去了」。
  當苛責孩子沒有考上大學時,不知有多少人會回過頭來問一下自己 ,在教養他的過程中,我有盡到啟發他心智、鼓勵他上進的責任嗎? 在他跌倒時,我有拉他一把嗎?還是說:「別人都沒摔跤,為什麼你這麼笨,摔得這麼難看,把我的臉都丟光了?」
  苛責孩子前,先檢討自己
  我們的教育是個不容許孩子犯錯的教育,一有錯誤輕則挨罵,重則 挨打,使孩子每天戰戰兢兢,學校不是快樂學習的地方,而是充滿恐 懼的地方,當然能逃則逃,中輟生的比例就一直增加了。
  其實這種求善、求全的態度是不對的,因為我們是人,一定會犯錯 ,只要不是品德上的錯,不必太嚴厲懲罰,因功課不好而懲罰就更不 應該,他可能是發育得慢,尚未開竅,品德沒有不好只因功課不好而挨打是不公平的。中國人常說「人有失常,馬有失蹄」,偶爾大人也 會出錯,何況孩子。
  我曾經看過一個孩子在幫忙排碗筷時,不小心打破一個碗,因為有 客人在,母親沒有當場發作,只是惡狠狠瞪了孩子一眼,那個孩子竟 然發抖起來,顫聲說:「媽媽,對不起。」我看了好生不忍,這孩子才九歲,念四年級,就已經被她家裡要求不得犯錯,人生的路還這麼 長,她以後怎麼活得下去呢?一個碗能值幾元,孩子也不是故意的, 但是有多少父母會順手給孩子一巴掌,還認為他罪有應得。
  孩子有特色絕對比完美重要
  前一陣子,屏東有個山地孩子去喝喜酒把他祖母的機車弄丟了,結 果上吊自殺,一個正要開放的生命便因小事而夭折了,令人扼腕嘆息 !尤其機車被偷不是他的錯,是小偷的錯,政府未能給人民一個免於被偷的居家環境,卻讓這個孩子賠上一條性命。
  有一首詩說:莎士比亞是偉大的,歌德是偉大的,但是他們兩位都 不完美,否則他們便毫無特色。
  孩子有特色絕對比他完美重要,有特色,社會才有生氣,有多樣性 。如果我們不要求完美,我們就會在功課不好的孩子身上看到其他優 點,看到優點就會去稱讚他,他就不必去偷獎狀來博得掌聲,西諺說「用蜜糖捉住的蒼蠅比較多」,要改正孩子的短處,先放大他的長處 ,為什麼我們還是吝於稱讚我們的孩子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