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

我最愛的40本書

作者﹕李家同
我們常常看到年輕人在烈日下打球,他們之所以在烈日下汗流浹背地打球,絕不是為了要鍛鍊體魄來報效國家,而是為了打球是很有趣的事。
我每次到國外去旅行,都很少買東西,我甚至也懶得去逛百貨公司,因為大多數我買得起的東西,台灣都買得到,買不起的東西,我早已沒有興趣了。何況如果要看奢侈品過乾癮,在台北也可以做到。
雖然我對在外國逛店沒有興趣,我卻永遠對於國外逛書店,有極大的興趣,我們現在台灣的大賣場,絕對比得上美國的大賣場,就以食物而言,我們幾乎在大賣場裡都買得到任何想要買的食物,但是以書店的規模而言,美國的書店大得多了。我的弟弟住在加州南部的聖地牙哥,那裡鄉下的「Barnes and Noble」,其規模就像我們的大賣場,每次去,裡面都是人,有時連付帳都還要排隊,國內,不知道哪一年,才會有如此大規模的書店。
國人不太喜歡看書,還可以從另一個現象看出,國人坐飛機,很少在飛機上看書的,如果看,好像往往是有關於理財或是管理方面的書,我幾乎從未遇到隔壁的旅客在看小說,外國人顯然是喜歡看小說的,前些日子,我在馬來西亞旅行,國內航線,航程不到一個小時,我隔壁的兩位英國年輕人,每人拿一本厚厚的小說在看,而且看得津津有味。
為什麼國人閱讀的風氣不好,我覺得這是因為大多數人不太能從閱讀中嘗到樂趣的原因,我們勸人唸書,往往太強調閱讀的重要性,誰不知道閱讀是很重要的呢?如果你覺得看書索然無味,有人對你說破了嘴,你也不會在飛機上看書。我們常常看到年輕人在烈日下打球,他們之所以在烈日下汗流浹背地打球,絕不是為了要鍛鍊體魄來報效國家,而是為了打球是很有趣的事。我已快七十歲了,一直喜歡打網球,只要有網球可打,我就心情極佳,如果無球可打,我就會沒精打采。
對我來講,閱讀仍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,圓神出版社請我介紹一些書給大家,我感到很不好意思,因為我畢竟不是一個文學素養很好的人,可是我又想到一件事,那就是我是學工程的,如果我仍成天在看書,一定是看的書很有趣。如果我對這些書有興趣,這些書極有可能對很多人也很有趣。所以我就答應了圓神出版社,決定要介紹四十本書給大家看。
因為我強調趣味,所以有些非常偉大的鉅著,我就不談了。我坦白承認,有些書的確不太容易看得懂,像愛爾蘭作家喬伊斯的作品《尤利西斯》和《都柏林人》都被認為是曠世鉅著,我完全看不懂,我又不是大笨蛋,如果我都看不懂,絕大多數的人一定也不會看得懂這種書,一定需要一位有學問的教授來解讀的,如果我假裝高級的介紹這種書,恐怕還可能有反效果。
哲學味道太重的書,我也只好割愛了。希望大家不要笑我沒有學問。

為什麼我的書叫做《李伯伯最愛的40本書》,還不是那些調皮的學生將我取了一個綽號,叫做李伯伯(ㄅㄟ ㄅㄟ),有一次,那位調皮的學生坐我的車子去埔里山下吃飯,有人打電話來問他現在在哪裡?我的學生回答說:我在李伯伯(ㄅㄟ ㄅㄟ)的車裡。我這才發現我的綽號是什麼。
過去,我在清大教書,晚上常要找學生討論功課,打電話去學生的研究室,如果沒有人接,我就會很不舒服。有一天,我去了一間研究室,發現黑板寫著:李公常打電話來騷擾,茲排值日生如下……。當時排上值日生的同學,現在都已是大教授,每天以罵研究生為樂。學生週末不在研究室,也都會被罵,其實當年他們也不是好人也。當年我已被封為「李公」,現在尊稱是「李伯伯」,越來越年輕了,「李伯伯」這個頭銜,我當然欣然接受,萬一變成「李爺爺」,那就只好退休了。
附:《李伯伯最愛的40本書》書目
甲:世界文學
一、真相只有一個
1.《一個都不留》阿嘉莎.克莉絲蒂2.《白馬酒館》阿嘉莎.克莉絲蒂3.《三口棺材》約翰.狄克森.卡爾4.《Y的悲劇》艾勒里.昆恩
二、科幻預見未來
5.《科學怪人》瑪麗.雪萊6.《隱形人》H.G.威爾斯7.《化身博士》史蒂文生8.《美麗新世界》阿道斯.赫胥黎9.《華氏四五一度》雷.布萊貝利
三、時代交響曲
10.《基度山恩仇記》大仲馬11.《雙城記》狄更斯
四、海洋冒險傳奇
12.《白鯨記》梅爾維爾13.《海狼》傑克.倫敦14.《老人與海》海明威
五、底層的吶喊
15.《悲慘世界》雨果16.《憤怒的葡萄》約翰.史坦貝克17.《人鼠之間》約翰.史坦貝克18.《大地》賽珍珠19.《推銷員之死》亞瑟.密勒
六、政治的荒謬
20.《動物農莊》喬治.歐威爾21.《一九八四》喬治.歐威爾
七、夢與希望
22.《小氣財神》狄更斯23.《人為什麼而活》托爾斯泰24.《大地之歌》吉米.哈利
八、毀滅與死亡
25.《西線無戰事》雷馬克26.《蒼蠅王》威廉.高汀
九、生命的信仰與力量
27.《高爾基短篇傑作選》高爾基28.《權力與榮耀》葛蘭姆.葛林29.《深河》遠藤周作30.《瘋子.教授.大字典》賽門.溫契斯特31.《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》米奇.艾爾邦
乙:華文創作
十、古典章回話英雄
32.《水滸傳》施耐庵33.《三國演義》羅貫中
十一、遙遠卻真實的故事
34.《城南舊事》林海音35.《兒子的大玩偶》黃春明36.《臺北人》白先勇37.《棋王.樹王.孩子王》鍾阿城
十二、文化大旅行
38.《山居筆記》余秋雨
十三、從科學中思考人文
39.《電學之父-法拉第的故事》張文亮
十四、詩中有禪意
40.《十三朵白菊花》周夢蝶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