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

你的親子溝通管道封閉了嗎?

中國時報 E4/家庭男女 2005/04/06
【洪蘭】
  朋友國二的女兒很乖巧,放了學像小鳥一樣吱吱喳喳跟母親講個不 停,現在突然放學不立刻回家,留在學校做功課,回來後洗過澡就再 不出房門。朋友慌了,暗中查訪,女兒的確留校讀書沒有交男朋友,但整個行為都不對勁,連星期天都說要去圖書館念書,她非常地憂心 ,跑來找我。
  小孩內心世界 不容父母硬闖
  一個行為突然改變當然有原因,我細問行為改變前後家中發生的事 ,朋友說唯一就是女兒在日記中用粗話罵了弟弟,她告誡她女孩子不 可以講粗話。我問她怎麼知道女兒在日記中罵粗話,她理直氣壯說:「有一天我清她的房間,就拿起來看了一下。」她加強語氣說:「她 小時候寫的任何東西都給我看,以前學校發生什麼事也都告訴我,我 們母女是沒有任何祕密的。」
  我望著她,感嘆天下的父母都不會感覺到孩子已經長大,還以為是 襁褓中萬事依賴自己的寶寶,殊不知孩子一天天成長、一天天有自己 獨立的人格時,她開始有一塊自己內心的世界,這個世界如果被闖入,會有家被小偷侵入的感覺,說得嚴重些,就是心靈被侵犯。
  父母愉快回應 孩子就會樂於分享
  孩子吱吱喳喳說著學校的事情時,那是她願意分享的部分,她逐漸 會有一部分是保留給自己的,假如每次和父母說話都是愉快的回應, 那麼孩子就願意多跟父母分享她的經驗;但是如果得到的是批評,幾次以後孩子就學會不再自討沒趣,會像蛤蜊一樣,一回家就把嘴閉上 。
  親子溝通管道的關閉是最危險的事,這迫使孩子向外人求援,孩子 的同學都與他同一年齡、同一經驗,他們的主意多半是餿主意,一步 錯就千步錯了。
  父母若想要跟孩子保持溝通管道的暢通,一定要記得他是獨立的個 體,在他話沒有說完之前先不要打斷他,更不可不分青紅皂白就指責 起來。
  父母偷看日記 傷害孩子的心
  日記是宣泄的一個管道,很多時候在日記中罵等於是在心裡罵,不 應該會有人知道,一旦日記不再是安全的宣泄場所,這個孩子會更苦 悶。聰明的孩子很小就懂得把自己的祕密說給別人聽是件愚蠢的事,同學會背叛,好友會背叛,連自己最親密的伴侶都會背叛(許多人離 婚後就寫回憶錄,什麼私密都抖出來)。
  我們從經驗中學會父母是最安全的傾吐對象,然而一旦父母不可信 任,孩子會深深感到背叛的傷害。
  我的朋友不認為她是偷看,認為只是關心,但是很多孩子就是被這 種關心逼出了家門。真正關心孩子是尊重他、接受他、陪伴他,他心 中有話自然會告訴你,請不要偷看孩子的日記。

沒有留言: